瀘沽湖與亞丁 環線之徒 DAY7 熱情的藏民

睜開眼,怎麼還是黑的?看了看時間,又閉上了眼。

再次睜開眼,天已微亮,反倒是不想起來,再睡一會。

喝著河水,吃著壓縮餅乾,昨日的焦躁已退去大半,今天打算就走到邛引村就好,雖然還找不到正確的路徑,但從GPS上來看,離邛引村不遠了,而且有非常充裕的時間可以找路。

就我現在的位置來看,只要繼續往邛引村的方向走,就會接到地圖上顯示的紅色路徑,以前幾天走過的路來看,這紅色路徑確定是人走的路,於是決定順著邛引村的方向,想辦法接上紅色路徑。

沒走幾步路,就發現比昨晚的營地還要大的多的營地,一看到這空地,就想起昨晚難睡的姿勢,就只差幾步路而已,不過在昨晚天全黑的情況下,也看不清路在哪裡。

眼前的路怎麼感覺這麼好走,好走到都可以邁步向前,但沒多久路又變得很奇怪,路咧?

詳細情形也模糊了,只記得又繼續找路,在河的兩岸上上下下,唯一忘不掉印象深刻的就是過河,過河沒有正常的橋,只有好像是刻意砍倒放置的木橋,這木橋就是一棵樹,這棵樹有大有小,有乾有濕,有上坡有下坡⋯⋯最可怕的是一棵大樹,有點長,中間端看起來濕濕的,而且是上坡,下面又是急流,掉下去就不好玩了。
拿著兩根登山杖戳著木橋增加平衡,腳踩外八方式前進,速度很緩慢,心跳不停的攀升,到達中間段,腳開始抖了起來,嚇死我了嚇死我了,越靠近對岸,越感覺得出來木橋是斜的,而且是往坡頂的方向斜上去,雖然這棵樹蠻粗的,照理來說好像越粗越好走,但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在那粗壯的腰圍的視覺加成下,下面的急流比在岸上看起來更可怕,只要稍微有一點好像不平衡,就會停下來,心跳急速上升,但馬上又會開始前進,有種感覺再多停半秒,就會掉下去的恐懼感,真的嚇死我了,這棵樹怎麼那麼長啊!就在嚇死人嚇死人的狀況下,順利到對岸了,喘了三秒鐘,繼續往前走,藉由繼續前進,淡化剛剛的恐懼感,實在不想要停下來回味剛剛萬分驚險刺激嚇死人的場面。

繼續走繼續走,然後⋯⋯然後又過了一個沒有那麼嚇人的木橋,看著gps,已經到了紅色的路線,不過在對岸,實在不想再過木橋,想要再往前找看看有沒有其他路可以到對岸,走了幾步,然後突然在對岸看到了一個一位小哥!我馬上呼喊,對方聽到我的聲音,對到了眼,示意要我過去,還指了指木橋,雖有萬般的不願意,但好像也只能走木橋過去了,看著小哥越來越近,心中浮現了一堆奇怪的畫面,我會不會掉下去?他會不會救我?會不會在即將到達對岸時伸出手來拉我一把?結果什麼都沒有,小哥坐在那邊,而我安全到了對岸,嚇死我了⋯⋯

這位小哥是邛引村的人,出來找牛,碰巧被我看到,他說一般馬幫走的路在對岸,也就是說我昨天走的方向沒錯,只是路在更上面,而且路很大條又清楚⋯⋯怎麼這樣子啊~~
而我在gps上看到的紅色路線是當地藏民走的路,比較小條,但也很清楚,跟著小哥走這條紅色路線,真的超級好走又超級清楚,這才是路嘛~
小哥說大概再一小時就可以到邛引村了,邊走邊跟小哥聊天,小哥問我要住邛引村還是要直接坐車到通天河,說昨天有一班人下午到邛引村,然後坐拖拉機到通天河,今天早上也有一隊十幾個人坐拖拉機去通天河,我一個人的話可以坐摩托車,問了一下價格,大概要六百左右!這數字讓我驚訝了一下,三千台幣耶!然後不停的探問小哥邛引村過埡口的路,在攻略上有提到是森林路,小哥說比現在走的森林還要森林,路又小條⋯⋯

原本預計的打算是今天慢慢走到邛引村,然後就在邛引村休息,管他幾點,要好好撫慰一下昨日焦躁的心靈,可是現在的我在想,中午就到邛引村了,要幹嘛?七點才天黑,從邛引村繼續往前走,天黑前也走不到通天河,還要過一個埡口,這埡口的難度對我來說完全不是問題,但當下比較脆弱,小哥又一直說埡口很高很陡很難很高很陡很難,埡口就好像真的很高很陡很難,就好像我今天過不了埡口⋯⋯小哥又說過了埡口還是森林,還一直強調這森林很森林,雖然我也知道埡口前和過埡口後一段路都是森林路,但在小哥一直的強調下,這森林好像變得無比巨大,小哥又不時的幫摩托車說話,摩托車好摩托車快摩托車好棒棒,坐摩托車今天就可以到通天河,多快啊~~

試著向小哥殺價,小哥說這不是他能決定,要到村子問人才能知道,不過價錢大概就這樣,公定價,沒辦法便宜。
怎麼辦怎麼辦,好動搖啊~~~

和小哥有一搭沒一搭的聊著,要過夜還是坐摩托車?能不能便宜點,村裡的小賣部很貴,過埡口的路很森林,我沒錢,能不能便宜點⋯⋯


PA030259
好吧⋯⋯坐車吧⋯⋯理性的思考向脆弱的心靈投降了,五百塊成交,跟著小哥到了邛引村,小哥問我要不要拍照,拍完了繼續往前走。好像很常接待光觀客似的。


PA030260

PA030261
有流水整個加分不少。


PA030263
小哥對我的相機很好奇,幫他拍張照給他看看這台相機的威猛之處。


PA030265
走進了一戶人家,村民很熱情的一直塞蘋果給我吃,這蘋果還真不錯吃,沒有任何化學藥劑,自然長出來的,直接咬不用洗。


PA030270
小哥對3C產品很有興趣,說他自己拿的是有筆可以寫的韓牌手機,還真時髦,還借了我的手機拍照試試,直誇這手機照相真不錯,但我覺得這隻手機拍照爛死了⋯⋯

中午吃了白飯和土豆炒菜,村民還不時的給我添加酥油茶,這是我第一次喝酥油茶,村民拿了個小濾網,濾網上有些茶葉,拿了條長條形的桶子,往濾網上倒,還說這茶煮的有點苦,喝喝看習不習慣,就如他人遊記中寫的,鹹的奶茶,蠻新奇的,味道還可以接受,但稱不上喜歡,只要碗中的酥油茶不是滿的,村民就會不停地把碗倒滿,那味道喝太多有點不習慣,連忙的說不用了不用了,太飽了太飽了,村民才停手⋯⋯


PA030271
吃飽後才知道這裡不是小哥家,小哥說就飯錢給個二三十塊意思意思,我就給了村民二十塊,結果村民不收,我覺得使用者付費,吃了碗飯,付點錢本就應該,還拿了很多蘋果,就硬塞了十塊錢給村民,村民勉為其難的收下了,離開前,村民又多塞了幾顆蘋果給我,口袋塞不下,還要塞我背包,這十塊錢在台灣買這些蘋果就不止了。

到了小哥家,等著小哥準備他的摩托車,我的背包還要拆成兩袋,分別掛在摩托車的兩側,小哥家人又塞了蘋果給我,不過真的塞不下了,而且蘋果有點重⋯⋯連忙解釋真的塞不下了,後來想吃蘋果時,吃完了,有點後悔當時沒有多拿幾顆XD


PA030272
小哥騎著他的愛車,車屁股那時髦的喇叭還放出非常大聲的音樂,奔馳在這凹凸不平、比台灣的產業道路還要產業中的產業、邊邊就是萬丈深淵的土石路時,腦中就想起了在網路上聽聞過坐在地人的摩托車像是坐雲霄飛車一樣的消息,一手抓緊扶手,一手扶著相機袋,深怕甩得太大力,相機會因為背帶被甩斷而魂斷他鄉。

小哥為了閃石頭或是其較平的路,都會往懸崖邊靠,一開始內心驚嚇到空白,只剩驚嚇的感覺和滿腦子的髒話,多嚇幾次後,感覺再怎麼擔心害怕也無濟於事,只能想像自己是什麼荒野大鏢客的奔馳在山谷之間⋯⋯這麼想之後甚至還有點興奮!?
屁股不時地在空中飛舞,這時我就可以稍微的喬一下墜落的位子,不然屁股就會不停隨著蜿蜒的山路往坐墊的一邊偏去。

越過了山峰往通天河蜿蜒而下,那蜿蜒在壯闊群山間的小路,真的讓人驚奇,更驚奇的是,竟然遇到了廣東幫!寒暄完後,約在通天河街上見,這算是緣分吧⋯⋯小哥騙我,他們根本沒坐車,剛剛還覺得在這種高難度山路騎三小時,回去還要三小時,花這五百塊值得,結果不到兩小時就到通天河了,騙我⋯⋯


PA030274
和廣東幫在通天河吃飯時,問了他們一路上的路況,他們說很好走,路很大條⋯⋯

廣東幫和坐拖拉機下來的商業團的團長聊著昨晚在邛引村遇到的種種不快,一致稱邛引村為土匪村,紮營要錢,馬要強制買他們的牧草吃,牧草少又貴,雞羊也比其他村貴很多,連充電都要錢,廣東幫當場幹礁村民,村民才沒收充電費,這樣聽下來,突然覺得我運氣還算不錯,遇到的村民很純樸,小哥收的車錢也比其他人便宜。


PA030273
商業團就是坐這種拖拉機下山的。坐過的都說死也不坐第二次!


PA030275
因為通天河這有發電廠,短短一條街什麼都有賣,生活用品、五金、商店、食宿通通都有,鄰近的村莊也都是到這補給,小哥也在這買了兩大瓶的可樂。

在等待廣東幫時,去問了這裡住宿的情形,通天河街上只有一家住宿的,被商業團包場了,有位村民幫我問到了其他可以住的地方,房間像是倉庫,很破、很髒亂、有床板、沒有棉被枕頭,像是隨便在路邊拿木板拼湊,遇雨會漏水,預暴風會肢解的倉庫,可以塞三個人,五十塊,村民說如果要住的話他才要打掃,雖然看到房間有點無言,但心中竟然還有那麼一點住這裡的念頭,不過我不可能一個人住,只好說等朋友到後問問朋友再說。

廣東幫到通天河時大概下午三點多,還很早,完全不考慮在這住,天黑前能走多少算多少,隨便找個路邊紮營,真不愧是廣東幫,問房間時竟然沒想到。


PA030276
離開了通天河的鬧區,接下來的路,要往對岸走,通天河街這邊的路不知往哪。
沿途對岸都有些看起來像是這邊工人住的宿舍,具攻略顯示,這一條通往嘎落村的路都是好走的馬路(土石路),過了金礦村後,開始爬升到嘎落村,不過今天是不可能走到的,走多少算多少。


PA030278

PA030281
走了一段路,馬幫說馬累了,走不動了,不過天還沒黑,路邊也沒有適合的營地,廣東幫就想找草給馬吃,吃飽了就有體力走,不過馬也是會挑草的⋯⋯不是隨便路邊綠色的就吃,找不到馬喜歡吃的草,旁邊的農地也不能亂牽馬進去吃。


PA030283
就當我們為馬的挑食煩惱之際,在路邊遇到了一位在田中工作的藏民,溝通過後,馬幫牽著馬進了田中覓食,馬到底吃了什麼綠色的植物,當初好像也沒注意。


PA030284
正當大夥思考接下來該如何時,這塊田的男主人出現了,小聊了一下,話題轉到了山坡上的石造房子好漂亮唷!男主人就說那是他家,就順道問了可不可以在你家搭帳篷,然後我們就跟男主人回家了。



PA030293
今晚我們就睡在頂樓,很寬敞、天氣又好,還有一堆玉米作伴,男主人打包票直說不會下雨,看來是可以直接露天睡了。這地是泥土做的,看起來很像水泥,但男主人說這是泥土,如果雨太大,樓下還是會漏水。
這棟異國風情的豪宅,都是他們親手蓋的,而今晚我就可以躺在這樣的豪宅上睡覺看星星,好幸福啊~~~


PA030285
好多的玉米啊~~~



PA030290
動物住的是一樓,看起來很像地下室,因為依山坡而建,所以門一打開就是二樓,衛生間和洗澡間則是在房子外面獨立存在,這就讓我覺得很奇怪,洗澡就算了,這裡氣候比較乾,一兩天不洗也不會怎樣,但要上個廁所還要跑出門,就有點麻煩了,當初完全沒想到這問題,不然實在很想問問藏民為什麼要這樣蓋。


PA030295
飯前的零食是核桃、烤玉米、還有黃酒⋯⋯
第一次吃這樣的核桃,用小錘子敲擊核桃中間的裂縫,敲完一圈,再用手撥開,吃裡面的果實,在台灣有糖炒栗子、有菱角,就是沒看過有人在賣整顆的核桃,只有在超市賣的那種堅果包裡面有看過核桃果實,大概只有自家種自家吃的才有辦法這樣吃吧。


PA030296
玉米則是放在火邊烤,烤熟了,用手撥下玉米粒吃,有爆米花的香味,吃起來像是烤餅乾,好吃!在台灣也沒吃過這種吃法,男主人的阿嬤怕我們不夠吃,一直烤一直烤,桌上的玉米越吃越多,我們也不是很餓,三點多才在通天河吃過飯,而且晚餐都還沒開始煮⋯⋯

還有就是那個黃酒,好酸⋯⋯而且我也不喜歡喝酒,在藏民強大的熱情攻勢之下,就算我一直說不不不,再不停的使出搖擺手勢,藏民還是很開心的一直要倒酒,好像沒有什麼可以阻止他似的,熱情無限!!在碗裡的酒永遠是滿的情況下,我只好盡量喝小口一點,不然那味道真的是喝不慣啊,好酸啊><!


PA030301

在別人家裡白吃白喝總是不太好的,多少也要幫忙一點,來剝玉米吧。


PA030304


PA030309
不停的烤玉米烤玉米烤玉米⋯⋯,雖然我們多次跟阿嬤說不用烤了,但語言不通,阿嬤都只是笑笑點頭繼續烤玉米⋯⋯


PA030312
突然有點想念廣東幫⋯⋯


PA030313
今天的晚餐開煮了!!


PA030317
要不是因為比較害羞,第一次被人家這樣招待,不然真想大啃幾碗飯啊!!雖然三點多吃過了,但這真的太好吃啦!!土豆豬肉辣椒,真不知怎麼煮的,要我連吃三碗飯也絕對沒問題!!
最後只吃了一碗飯,就很客氣地說吃飽了不用了不用了,但實在是太好吃了,還是忍不住多喝了幾碗湯。現在回想起真的很後悔當時沒多吃幾碗飯再打包外帶,有時候太客氣會錯過許多美好啊~~


PA030330
藏民一家人只有男主人會講普通話,其他人講話,我們都只能笑笑點點頭,我們講話,他們也一樣笑笑點點頭,只有馬幫比較能跟他們對話,整晚就在這樣笑笑點點頭的歡樂下渡過。


PA030324

晚上伴隨著玉米與銀河而眠。

雖然因為心無法靜下來,錯失了美好營地懊悔不已,還迷路受困山林搞得心情很糟,又遇到小哥不小心失守花了五百塊心痛不已,但卻因為接連的鳥事而遇到廣東幫,住進了熱情的藏民家裡,體驗了這一生難得的藏族文化。

事後回想這些鳥事,還是會搖頭,搖完頭之後,又會覺得自己很幸運。
有時候會想,如果當初沒有遇到這些鳥事,就不會遇到熱情的藏民,如果當初沒有遇到這些鳥事,那會有什麼不一樣的際遇?會在美好營地度過美好的一晚嗎?實在是很讓人好奇,但這種如果那會,永遠不會有答案,直到下一次的發生。


持續⋯⋯




------------------------------------

遊記連載:

前言

D1~3 交通勞頓


D4 路邊撿人

D5 酒鬼嚮導

D6 森林迷路

D7 熱情的藏民


D8 四千公尺的雲海營地

持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鹿鳴公園

奇萊主北三日稜線露營遊

2010.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