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一生一定要學的兩種才藝

文章代表圖片

2009/05/01 

孩子一生一定要學的兩種才藝

作者:安宇寧 出處:親子天下

為了培養興趣,讓孩子贏在起跑點上,送孩子去上才藝班已成為一股熱潮。然而坊間各式才藝班林立,到底哪種類型的才藝班最適合孩子?專家建議,孩子一生中一定要學一個動態的才藝和一個靜態的才藝…

台 灣各式各樣的才藝班林立,相對反映了社會的需求量大,但長期觀察芬蘭教育的陳之華發 現,孩子在課餘、假日「玩才藝」,絕不是台灣人的專利。很多歐、美家庭的孩子,從小就徜徉於各式音樂、藝術、舞蹈、運動之中。差別在於,這些我們視為額外 加諸在孩子身上的「才藝」,他們卻稱之為「興趣」(Hobby)。


也因為這樣的出發點與認知,即便面對各種對才藝班的質疑,陳之華還是讓兩個女兒一一接觸了不同的「才藝」活動,因為她相信這對她們人生的啟蒙有絕對的幫助,「她們悠然其中的喜樂,成為我最大的安慰與鼓勵。」

詳細全文


這篇文章讓我想到富爸爸富小孩這本書在說的學習贏配方。
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天賦、興趣,都有自己喜歡的東西,進而延伸到每個人最適合的學習方式。以什麼樣的方式、在什麼樣的環境學習,感覺最好、最有效率。
以我來說,我的學習贏配方是做中學。很多時候聽別人在教課,聽完以後過五分鐘後大概忘了五成,再過一天大概忘了九成了吧。
但如果是自己親生去經歷的要忘都很難,在這過程中也許會想到某天某人說過的某些話或書中看到的某些東西,實踐後變成自己的生活智慧。

興趣真的很重要,是人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興趣可以不只是興趣,也可以是生活,就像吃飯、洗澡、睡覺一樣,不做會覺得很奇怪、身體會不舒服,久了可能就會生病。對我來說跳舞不只是興趣,而是生活,不會因為沒表演或離開社團就停止跳舞。跳舞是生活,是一輩子的。生活是自然而然、很輕鬆的。
跳舞可以是興趣,也可以是生活,態度不同,看到的東西也不同。
什麼是跳舞?隨音樂擺動,就這麼簡單。但在這麼簡單的東西中卻蘊藏著很多的智慧,因為接觸舞蹈讓我學到尊重、當下、做事的初衷、單純的快樂.............很多很多生活的智慧,也可以說是因為音樂或是因為HIPHOP,這些都是環環相扣的,就看自己怎麼去看待。

HIPHOP對台灣大部分的人來說也許是潮流,但當你問一個熱愛HIPHOP文化的人:What's HIPHOP?他會回答說:It's life!

HIPHOP可以是潮流也可以是一個博大精深的文化也可以是生活!
興趣可以不單單只是興趣也可以是生活!
4FUN4LIFE

感恩 惜福

peace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鹿鳴公園

華山窯

奇萊主北三日稜線露營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