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辭職當停損 找回生活熱情

把辭職當停損 找回生活熱情


脫掉Prada西裝、不坐頭等艙,掌管16國業務的馬修,毅然放棄一切,讓心中的聲音,帶領他重燃活力之苗。

馬修現在最得意的,不是新事業的成功,而是心中的活力之苗又回來了。(攝影者.楊文財)

用一個跨國總裁的位置,交換最初工作時的熱情活力,你,換不換?

Space Yoga瑜伽中心創辦人馬修(Matthew Allison),答應了這場交易。

敦化南路某大廈的十六樓,四十二歲的馬修盤坐在木板地上,手上打著瑜伽教派裡象徵圓滿的手勢,他慢慢的呼吸,然後睜開眼,美籍的他,笑著用中文說,「我感覺自己撿回了很多……。」

就 在五年前,馬修還坐在EMI唱片位於香港灣仔的六十四層大樓辦公室裡。當時是亞太區總裁的他,擁有千萬年薪、出入搭乘飛機頭等艙,掌管了十六個國家的業 務。但是他卻感覺「我失去了可以隨時決定自己要什麼的自由,失去了創意跟熱情……」未來四個月的行程,秘書已經排得密密麻麻,一年有八○%的時間在國外, 妻子只能在週末,飛抵他出差的地方跟他見面……。

放手:不眷戀高峰的舒適圈 
只有自己才能為身分定位


當自己連能夠停下來喝杯咖啡的自由都沒有時,馬修終於問了自己,一個大多數人都在問的問題——這真是我要的生活嗎?

「我 一直往階梯上爬(做出向上爬的手勢),想要追尋更大的快樂,但最後卻發現,快樂,其實不在那裡……」馬修回頭追溯自己最順利的時光,是他來台創辦新力 (Sony)分公司的過程。當時新力是五大音樂唱片公司最晚來台設立的公司,才二十七歲的他,卻能在創立五年後,把新力推向台灣第二大唱片公司,營收達新 台幣六億元。他還讓新力走到大陸,江澤民的兒子江綿恆也有參與合資。當時的競爭對手、前環球音樂總經理張桂明說,「音樂是很本土文化的,但是他卻能很快進 入狀況」。

馬修後來被高薪挖角到EMI,工作五年後,在離EMI全球總裁僅一步之隔時,他低頭看自己,卻發現當初讓他成功的那種可以由無到有的創造熱情,正在流失。「很多工作都是在應付」。

馬修並不迷信高峰的舒適圈。「娛樂圈的鉤心鬥角與鬥爭,我看太多了,」公司在香港舉辦大會,每個國家的總經理為了幫手上的藝人多爭點資源,甚至不惜破口大 罵,但可能隔年,那人就因為業績不佳而消失了。人來人往,所有人記得的只是頭銜,而非姓名。「大企業不能給你Identity(身分),只有你自己可以給你。」他說。

二○○二年,馬修三十七歲。一般人正拚命往上爬的年紀,馬修遞出了辭呈。辭職的第二天凌晨,他在義大利米蘭的旅館醒來,「覺得太陽都長得不一樣了。」

對於辭職,他說:「我是停損,不是逃離,我還是很喜歡工作,我並沒有不實際,我還是要生活,我只是想拉回來一點……」馬修比出手勢,如果左手是他在EMI的生涯,右手是退出職場,他想找到一條中間的道路。

馬修明白離開的代價,「我會損失在亞洲的關係與朋友、繼續往上爬的機會。」「權力像嗎啡,會讓人上癮,當然還是會掙扎。」但對於可喚回的活力,他覺得可以投資,雖然他算不出投資報酬率。

再起:只跟自己比 
發現快樂原來就在心裡


在這時候,他如何去尋找那條「中間的路」?「在最重要的關卡,我聽自己心裡的聲音,然後全力投入去做,相信那聲音會把我帶到我想像不到的地方去……」馬修靜靜的說。事實上,當馬修在離開前,內心其實已有另一股聲音正悄悄響起,那就是瑜伽。

他在EMI時,第一次接觸瑜伽。馬修忍著痛,看著全身的關節慢慢展開。旁邊的人都可以做出高難度的動作,他卻連讓自己好好的跪下都不能,此時,老師的聲音響起:「別跟別人比,跟自己比就好。」

「只 跟自己比!」這句話對當時的他是一個震撼,因為跟馬修習慣的遊戲規則完全違背。但當他越急著展開身體,身體卻越來越吃力。他只能靜下心來,「只看自己,注 意自己的呼吸。」當馬修眼見身體一天比一天柔軟,內心卻更平靜,他發現,「原來快樂就在這裡,」他指了指自己的心。

修迷上了瑜伽,從紐西蘭到澳洲、印度與台灣,只要他出差,一定上網尋找當地的教室。

直到馬修離開EMI,在夏威夷茂宜島定居後,他繼續修練瑜伽,還考取了瑜伽教師執照。「我又發現,自己竟還能因瑜伽而滿足,輕鬆的放棄一些自以為很重要的東西,」馬修說。

以前的馬修只穿Prada與Armani等名牌西裝,但現在他穿Polo衫與卡其休閒褲;以前他只坐頭等艙,「但現在戴著耳機,坐在經濟艙也OK!」

當他「感覺時間到了,energy(能量)回來了,」而自我的經驗也讓他發覺:「瑜伽對人身心的巨大改變,不正是我想要做的事情?我想用我的能力,去改變人生活的方式。」二○○五年,馬修告別他心中的天堂(茂宜島),來台成立Space Yoga。

這一出手,就扭轉了台灣市場的遊戲規則,Space Yoga不僅成為台灣第一個取得美國瑜伽聯盟的註冊會員,更以精品路線吸引了永豐餘生技總經理何奕佳、中信集團辜仲玉夫婦等名流參加。

馬修現在最得意的,不是新事業的成功,而是心中的活力之苗又回來了。「每天出門,我都可以看到我正在影響很多人的生活,那讓我又撿回了青春!」活力與自我價值實踐的滿足感,在馬修的人生已形成了好循環。還好,當年他願意聽內心說說話。


當你追求的使你欲欲寡歡,你追求的就錯了!
人生嘛~就是這麼簡單。
KEEP IT REAL!JUST 4FUN!

留言

  1. 偷偷告訴你一個感覺
    小魚感覺你很有企業家的潛力呢!

    回覆刪除
  2. 真的!?

    真是不好意思=.=
    謝謝^__^

    回覆刪除
  3. 熱情不流失
    人生就一切美好
    看自己怎麼面對
    ~~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鹿鳴公園

奇萊主北三日稜線露營遊

2010.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