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要說到做到 沒一百分就滾蛋


企業要說到做到 沒一百分就滾蛋


早上在商周網站看到的,好文一篇!推!裡面有幾段話講的很好,以下幾段摘自文章訪談


「問:聯想現在等於是把中國成功的業務模式複製到全球,如果模式失敗,你覺得可能是什麼理由?
答:我不相信會不成功。不成功就是聯想不成功。不會是Model(模式)不成功。」

這讓我想到當發生事情時,很多人就開始找藉口、互相怪罪,好像錯都在別人身上,自己都沒錯似的。今天財商社在學校能不能真的長久走下去?未來會發生麼事我不知道,但我相信財商社!如果有一天真的出了什麼大問題,也不會去找理由,還是怪罪環境、某人辦事不力,一定是我們自己出了問題,該檢討的是我們自己,而不是環境、外在條件。


「問:現在聯想怎樣看與宏間的競爭?宏董事長王振堂說,你們並不是個國際企業,你怎麼看?
答:這個問題我不回答,我不像有些公司會指指點點的。我認為,一個企業更多應該關心在自我競爭力的檢視上,外面的市場份額是水到渠成的。種瓜得瓜,種豆得豆。有些企業喜歡做這些比較,我不愛,我喜歡打基本功。 」

今天我們走這條路,路上會有很多閒言閒語,不過....干我們屁事啊?我們該在意的是自我的成長,種瓜得瓜,種豆得豆,終會有收成的一天。JUST DO IT!會在那閒言閒語的,都是一些吃飽太閒,專挑人毛病的傢伙,吃飽撐著出一張嘴的人要談何成功?


「文化要融合,必須要從讓大家互相碰撞開始,你要了解差異前,先要發現差異,然後才能決定哪個是正確的方向,大家看到對的方向後,才能認真執行下去。


一個團隊要互相了解之前,要先發現每個人的不同之處,衝突是必經的過程,大家都確信相同的使命後,才會有動力走的長久。


「我可以很Nice(和善)跟你說話,但你還是八十或是九十分,那對不起,我就要你走人」

今天別人跟你好好說話,尊重你,但你還是這樣要理不理的,把別人的好意當屁,那麼就請你滾吧!別人已經先尊重你了,你不領情,還把別人的尊重丟地上,那也就不用再浪費時間在你身上。想法、價值觀上的差異、認不認同,這都不是重點,重點是最基本的尊重要做到。在沒尊重之前,什麼都不用談。


答:我認為我自己是學習能力很強的人,一個人若學習力很強,會比較願意留時間來思考與反思。」

我認為現今社會最重要的是「學習力」。社會、資訊一直在變,每18個月資訊就會全部更新一次,世界無時不刻的在變。要想創造自己所希望的未來,需要不停的吸收新資訊,進而變成自己的知識,加以運用,思考、反省自己、與自己對話。如果只是混個文憑,考個證照應付老闆的要求,永遠都只是社會的邊緣人。


「問:購併後這麼忙,怎麼能夠空出時間來學習?
答:不,這時學習更重要。能不能學習,無關你坐的位置高低,而是你能否決定這是你現在應該做的,還是不應該做的事情?如果能決定出來,你就會找出時間去做反省。 」

很多人都會找藉口說:「最近很忙,沒時間看書、學習。」這些都是藉口,連這位高高人都無時不刻的在學習了,而你呢?什麼是現在該做的?什麼是不該做的?我現在該做的就是不停的學習,不停的自我反省。學習是持續的、無間斷的,是生活的一部分,是一輩子的!


問:大陸媒體形容你這兩年從講話、穿著,都已經是徹頭徹尾的國際人,你是怎樣強迫自己做這些調整?
答:(沉思了一下)。嗯…關鍵是看你的志向,如果你是小富即安,這種人學習精神與突破自我的意識就不強烈。我的志向裡,就是聯想能成立國際品牌,所以我也要從一個本地化的人才,成長為國際視野的人才。若你有志向,你就會有學習動力,但還得要有韌性,不能碰到難纏就回頭。 」

我有很大的志向,這是觸使我前進的最大的動力,現在憑著這股動力不停的鍛鍊我的韌性,碰到壁,要嘛就繞過去,要嘛就打碎它,不然就只能走回頭或面壁罰站了。


這段文章讓我感觸最深的是標題,和這段話。

企業要說到做到,沒一百分就滾蛋

「IBM過去的文化哩,會先承諾一個比較高的目標,但是最後年底完成率約有80%到90%,然後大家就想辦法找理由解釋。更要命的是,各管理層都可以寬容這些,90也OK,80也OK,但他們不知道,這樣下去大家就沒有一個底線了,沒有什麼事情是不能容忍的。我現在主張,你說道就要可以做到,指達成99%,都不算達成目標。」

我覺得做事要嘛就做好認真做,要嘛就擺爛不做。隨便做跟沒做的意思是一樣的,不是有做就好,既然都要做了,就把它做好,隨便交差了事,這種心態要談何成功。
目前我在這方面還不是做的很好,大部分時候我都秉持這個原則做事,但有些時候卻做不到,這是我一直在檢討的地方,朝這個目標邁進!


我發現商周真聰明,文章中會放廣告,像是「仍為時尚早」這句話,把滑鼠放在「時尚」上面就會跑出手錶廣告,不知道是不是以前就有,我今第一次發現,這世界真是大大大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鹿鳴公園

奇萊主北三日稜線露營遊

華山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