瀘沽湖與亞丁 環線之徒 DAY13 雪白的地獄谷

腫脹的膀胱讓我從睡夢中醒了過來,雨滴打在天幕上的聲音依舊在,只好繼續閉上眼睛,睡睡醒醒,撐到後來,睡意實在無法冷卻那呼之欲出的尿意,在百般不情願下,趕緊起身把衣服通通穿上,拿開了擋住門口的雨傘,頭燈光線下的畫面讓我傻了眼⋯⋯
地上怎麼是白色的?這什麼情況?該不會是雪吧?趕緊走出去,在頭燈的視野範圍內,都是白白一片,原來我聽到的不是雨聲,而是雪聲,解決完身理需求,趕緊躲回天幕。
尿液一碰到雪,馬上就融化,一時興起的我,試圖畫了幅畫,但失敗。
窩回睡袋,空想了幾分鐘後,決定等天亮了之後再說。


PA090692
再次醒來,環視周遭的一切,昨天還是一片綠色的草原,沒想到一夜之間,竟成一片雪白的世界。
昨晚到的另外兩人匆匆的收拾準備閃人了。
天幕看起來快要被埋掉的感覺,但睡在裡面真的感覺不太出來。


PA090698
雪不停的下,從昨晚就一直沒停過。
趕緊拿出腳架來自拍。


PA090693
天幕這樣看起來還真是好看,好像快跟雪融為一體了。


PA090694
這麼厚的雪,天幕還是活得好好的。


PA090702
營繩上也積了一條雪。
下不停的雪,極差的視野,一時之間也不知道該怎麼辦,只能先吃早餐再思考是要去看神湖還是撤退。

簡單煮個熱的,再吃個壓縮餅乾,還是拿不定主意,直到早餐帶來的溫暖慢慢消退後,決定還是撤退好了,這樣的天氣,去到神湖邊看到的景色大概也只是腳邊的一攤小水,天幕說不定還會被埋掉,也不想背重裝過去,只能選擇撤退了,在天幕中打包好所有東西後,最後再收天幕,又濕又冷的雪地,只是拔個營釘,手就凍到會痛。


PA090706
路大概因為早先撤退的人踩過的關係,還蠻清楚的,只是有點濕滑,每一步都格外小心。


PA090707
每走一小段就看一下GPS,擔心一不小心會錯過岔路口。


PA090708
淋上了雪的祈福。


PA090710
有點像是什麼甜點之類的。


PA090711
拐進了岔路口後,開始進入傳說中的卡斯地獄谷,網路上都說這裡美到翻,走瀘沽湖亞丁穿越有分東西兩條路線,東線的風景就是一路都很漂亮,西線的風景前半段比較無聊,後半段超級漂亮,而後半段就是走這條卡斯地獄谷。


『卡斯地狱谷,这里佛教典籍中提到的世界八大寒林(尸林)之一的地狱谷,是人类肉身由凡界,进入天堂的必经之路。穿越地狱谷,确实到了天堂——“三怙主圣山”。

位于贡嘎雪山西侧卡斯村,南至卡斯村,东至仙乃日南西坡希格让古冰斗,谷长12公里,峡谷最大深度1000米,谷内壁立千仞,雄奇险幻,由奇崖怪石形成的地狱门,阎王殿、鬼崖,如来峰,黑瀑布等景观栩栩如生,令人浮想联翩。沟尾白云岩风化形成的神镜,天平称、侧刀、到剑等“地狱酷刑”象形山石组景于“地狱谷”传说十分吻合,令人拍案称奇。』——百度百科


PA090718
沒走多久,腳就已經濕透了,綁腿防水的效果應該還在,看來應該是登山鞋失去了防水的效果,不知是操太兇,還是保養不利,有點惱人。


PA090722
濕透的雙腳在眼前一幅接著一幅夢幻般的景色下,實在是快不起來,雖然雙腳不停的提示我他想要乾燥,但在這樣的時空下,只好暫時忽略帶我走過這一路的雙腳的哀嚎。


PA090725
真的是太夢幻了,眼前的畫面不停的衝擊我的感官,意外的白雪,帶我進入了另一個時空,神湖的遺憾,好像變得微不足道。
停下腳步的次數越來越多,原始的雪白森林,除了呼吸聲與雪落聲外,一片靜寂,是因為雪讓這一切靜寂,還是這地獄谷本是如此呢,第一次經歷這樣的經歷。


PA090728
卡斯牛棚旁的活水源,源自神山雪融的水,一般走西線的人會在這過一夜,隔天再到亞丁,我在這停頓了一下,考慮著今天就在這過一夜還是繼續往前走,時間還很早,但這有牛棚能烤火,可是烤乾了走下去還是濕,牛棚又可能有很多跳蚤,想想還是算了,現在除了腳濕,衣服也有點濕了,不知道是環境太濕的關係,還是外套也跟鞋一樣快退休了呢。


PA090733
山中原始的小屋,還下著雪⋯⋯



PA090735
海拔越來越低,雪少了,雨多了。少了白雪,多了點生氣,依舊不變的是,還是一片夢幻般的靜寂。


PA090737
這森林好像存在了很久很久⋯⋯


PA090738
歷史本文?


PA090739
卡斯地獄谷是一直沿著河谷走的原始林,一路路跡都很清楚,怕迷路的話,記得順著河走就沒錯。
忘了過了幾座橋,每座橋好像都有經幡,造型也有點特別。
在網路上找了一下,沒找到記錄有關這些橋的特別訊息,卻找到了一部65歲的老人與18歲的丹麥正妹一起從卡斯村走到亞丁的影片,為什麼!!!為什麼不是我!!!我也好想在野外邂逅年輕的正妹,然後一起走啊~~~~


PA090740
柏油路⋯⋯
前幾個小時還是很原始很原始的森林,現在眼前竟然出現柏油路⋯⋯
好像從離開瀘沽湖後就沒再看過柏油路⋯⋯現在卻在這樣偏僻的山中小村看到柏油路⋯⋯讓我有點難以相信⋯⋯
卡斯村從遠方看還小有規模,比一路過來的小村大多了,雖然也沒有真的很大。


PA090745
走進村子,一過橋,就看到右邊有戶人家,問了這哪邊可以住宿,女主人說這裡可以,一晚一間房五十塊,早餐十五塊,晚餐二十塊,在網路上訊息只有找到村長的家可以住宿,而且五十塊有找,就問了可不可以便宜點,女主人說沒辦法,他們這裡是兩人一間房,住宿條件不錯,為了省錢,我就繼續往村子裡走,去找便宜的村長家,晃了一圈,找不到村長家,問了村民,村民就回我說進村過橋旁邊就可以住宿,我問只有那一家嗎?他說是,疑?難道是我記錯了?只好走回去剛剛的客棧。
晚餐加早餐原本是三十五塊,可能是過了十一連假的關係,算我二十塊,這樣兩餐加過夜七十塊,還算不錯的價錢。

客棧有分一二樓,一樓的房間是兩人房,和主樓分開,烤火吃飯在主樓二樓,於是就選了二樓房,二樓房是四人一間,不過我入住時,就只有我一個人,放下背包,就趕緊跑去烤火。

濕了一整天,雙腳終於可以喘口氣了,坐在爐灶旁邊,柴火的溫度慢慢撫慰了身體,吃著餅乾發著呆,卓瑪(女主人)問我是不是還沒吃過飯,就幫我炒了盤菜,連吃了三碗飯,真的是太好吃了!身心都撫慰了,這種打從心裡的滿足是都市花再多錢也滿足不了的,很簡單的一菜一飯,滿足到心裡。

好像是離火源太近,不小心烤破了兩隻襪子,不過還好破的地方不是底部,還可以穿,有點意外我的反應,好像只要能烤乾,其他都無所謂似的。


PA090742
這裡的電是靠水利,不穩定,客廳只有一盞黃燈,有時會一閃一閃的,聽卓瑪說,之前有國家的人來裝線路,但裝到一半發現錢給不夠,就不裝了,這裡政府也不管,村子去爭取也沒有用。

後來來了一群走尼汝亞丁線的,這條線也是接下來我要走的路,問了他們來時的路況,那邊山上也下了大雪。

接下來要前往東乂村,從東乂村上山,卡斯村距離東乂村三十六公里,一般人都會包車過這段路,但費用對我而言太貴,公車一天只有一班,而且是一天往,一天返,明天的車是從稻城開往東乂的,所以如果明天要出發的話,只能用走的。

外頭的雨依舊下著,聽卓瑪說,已經下了好幾天了,原本我就打算用走的到東乂村,有公車坐是來到這才得知的,看看自己的裝備,如果明天還是下雨的話,那實在不知道該怎麼走,說不定又會濕,山上也下著大雪,明後天不可能融,走過去一定又會面臨今天全濕的狀況,而且上山後要走三天才會到下個村,又不想考慮睡牛棚⋯⋯實在是有點惱人。

往尼汝走一定要翻過山,不然就只能往瀘沽湖走,這條路可以一直通到瀘沽湖,但這樣會比原本預計的時間快很多回到瀘沽湖,也會錯過傳說中很漂亮的尼汝村。

有位大哥知道我預計待在中國的時間還很長,建議我可以以徒步加公車的方式到西藏去,雖然他說的預算很便宜,但還是超出我的預算很多,不列入考慮,而且我不喜歡坐公車⋯⋯

煩惱再多也無濟於事,只能先過了今晚,看看明天天氣如何再作打算,晚餐時刻,又再度被撫慰了。


推薦!女主人漂亮又會做菜,住宿環境也舒服。

江央卓瑪民居
tel:15983749483
女主人:公主卓瑪




------------------------------------

遊記連載:

前言

D1~3 交通勞頓


D4 路邊撿人


D5 酒鬼嚮導


D6 森林迷路

D7 熱情的藏民


D8 四千公尺的雲海營地


D9 美好的一天


D10 亞丁三神山


D11 亞丁休息

D12 走在荒野


D13 雪白的地獄谷



持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鹿鳴公園

奇萊主北三日稜線露營遊

2010.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