瀘沽湖與亞丁 環線之徒 DAY1~3 交通勞頓

瀘沽湖與亞丁 環線之徒 DAY1~3 交通勞頓


P9290014 剛洗澡真的有夠冷,差點忘記這裡海拔超過2500m,一直沖著熱水不想出來,這熱水不大,加熱的速度很慢,蹲在地上發呆了一下,水才慢慢開始有溫度,慢慢持續加熱後,凹嗚!熱了之後超燙,趕緊往冷水那邊轉,轉了幾下依舊超燙,轉過冷水線,正當水溫好像變得可以接受時,又變成冷水,趕緊再轉回去,又太燙,在那試了好一會兒,才敢把蓮蓬頭拿到頭上澆,開關要剛好在中間,水溫才會恰到好處,往任何一方多偏一點,都會讓人皺眉頭。
三天的交通勞頓,終於到了徒步起點溫泉村,今晚要好好休整一下,明天要啟程徒步了。


從台灣到溫泉村,要先坐飛機到成都,再轉火車到西昌,再從西昌搭客運到瀘沽湖,原本預計從瀘沽湖開始徒步(一般人都是從溫泉村開始徒步),但到瀘沽湖時已經下午,從瀘沽湖到溫泉村要三十幾公里,在台灣時心中還曾激起從瀘沽湖開始就要全程徒步,絕不坐交通工具的壯志,結果還沒開始徒步就破功了,我搭上一部麵包車,花了一百塊人民幣(一般都是一人20~30,坐滿一台車出發,但我只有一個人),前往永寧鄉,開車的師傅說我今天住瀘沽湖明天走去,要多花一晚的住宿費,最少也要八十塊,又要勞累走三十幾公里,我沒三兩下就被說服了。


P9290008 到了永寧鄉後開始在街上亂晃,一時之間真不知道要買什麼,最後買了些乾糧和火腿青椒,一般走這條線的人都會在永寧鄉買齊往後徒步需要的食材鍋碗,只有這裡有菜市場,再過去其它村莊都只有賣乾糧的小賣部,採買完後就花了十塊錢,搭上來採買的溫泉村村民的車前往溫泉村,車上有一位大叔剛好在溫泉村有開一間客棧,就直接跟著他回家了。

這三天的交通除了及其無聊又超久的客運外,坐飛機轉機的等待時間也是超無聊,話說坐了很弱的客運(位子小、椅子破,又不能往後躺)在山路繞七個小時後,我竟然還活得好好的!真的太超乎我意料之外,我是很容易暈車的人,在台灣如果坐了七個小時的山路,我應該也快往生了,這次竟然只有小暈,真是太神奇了⋯⋯說到客運,西昌客運站的廁所有點超出我想像,一進去一邊是如意料中的尿溝,另一邊竟然是一排蹲在地上光著屁股的人!?沒有門!大便間竟然沒有門!不是門壞了,而是沒有門!我頓時傻眼,馬上撇開視線,尿完閃人。


回到飛機轉機等待的時間,飛離台灣到香港後,換上網路買的中國聯通電話卡,手機上顯示沒有服務,拔了又插插了又拔,不知是被我剪壞了還是怎樣,完全不能用,讓我有點懊惱,有點後悔在台灣時沒先試用,機場的wifi能連但完全不能用,手機上也沒有任何遊戲,頓時只剩下看時間的功能。
及其無聊的我只好到處亂晃,機場的美食街,我也只是晃過去,那價目表上的數字,都讓我倒抽好幾口氣,如果把平常吃的豐盛的三寶飯便當放在機場賣的話,那一個最少都可以賣超過五百塊台幣,真的是貴到沒天良,生意最好的是麥當當了,價位雖然比台灣貴,但那是唯一吃得下去的價錢,不過人太多了,實在是懶得排,只好繼續閒晃,還好機場還有書店,讓我消磨了不少時間。


有一件事讓人很不爽的是在桃園機場辦旅遊平安險,花了台幣兩千一百多塊錢,雖然我事先在網路查到最低保起不到五百塊,但後來壓根忘了保險這回事,在機場看到櫃檯才想起我還沒有保保險,我猶豫了一下,覺得還是保一下好了,畢竟出了台灣又在野外,時間也超過一個月,走近了櫃台,保險員就拿了一張表給我看,那價錢我一看就嚇到了,這什麼鬼東西,是在賣保險還是賣高級土產,我預計保48天,跟保險員談了一下,保險員按了按計算機,給我看了個三開頭的數字,我內心還是瘋狂搖頭,和保險員提起了在網路上看到五百塊左右的保險,保險員和他隔壁的同事就齊聲說不可能有那麼便宜的,我保那麼多天,這是不可能的事,不可能~~~奇怪,是我看錯嗎?保險員說的那麼堅定,但三千多元我是保不下去,只好說聲要考慮一下,先閃要緊,這聲一出,保險員馬上說了什麼和什麼少一點,又按了按計算機,給出了二千一百多的數字,我內心動搖了,感覺這數字好像勉強可以接受,這一張小朋友的距離讓我考慮了一下,卡就拿出來刷了。
事後在LINE上和朋友提起保險的事,我就後悔了⋯⋯我當初真的沒看錯,48天五百塊有找的低額保險真的存在,這一千多塊的差距是筆不小的數目啊,可以讓我買雙好的涼鞋,也可以在貴的沒天良的香港機場美食街當大爺吃個爽,心情一整個很低弱⋯⋯


在香港機場遇到了在桃園機場被我搭訕問話的阿伯,在飛往成都的飛機上,阿伯碰巧就坐在我隔壁,還蠻能聊的,說有個人聊天比較不會無聊,不然一個人就只能東看看西看看發發呆,阿伯來成都找人,幾年前也來過,對這裡比較熟悉,來到異鄉,遇到老鄉的總會比較有好感,所謂的在外靠老鄉,我們兩人就結伴而行,一起睡在機場等待區的椅子上,等待白天的到來,上廁所時還可以互相幫忙照看行李,早上阿伯也帶我去坐機場大巴,到了終點站錦江賓館,阿伯習慣住這間旅社,而我要往天府廣場,上網有查到在那附近有戶外用品店,要買瓦斯罐,就在這道別,離開前,阿伯依舊很熱心地告訴我等等要怎麼走這樣這樣如此如此的,揪甘心,雖然同是台灣人,但回台後應該也很難再見到了。


電話不能打不能上網讓我很煩惱,所以首要之務要趕快找通訊行辦一張新卡,事先有做過功課,網路上推薦辦中國聯通,最好不要辦中國移動,至於為什麼就忘了(後來使用聯通的結果讓我非常的後悔啊!!),於是我背著大背包四處亂晃,尋找著中國聯通的招牌,首先我發現了三輪車!上面雖然沒有我要找的幾個字,卻有一疊一疊好像摔過類似蒸食物的金屬器具,從沒看過,還有塊寫著小籠包三個字的招牌,早上還未進食的我,走了過去,叫了一籠,除了小籠包外,還有賣豆漿,可是那豆漿的外表看起來就像被拿來砸過,外觀不揚,老闆還拿到蒸氣口上加熱,我心想這樣塑膠瓶身直接蒸氣加熱不會有問題嗎?後來老闆打開了那金屬器具,露出了好幾顆的小包子頭,裝到塑膠袋裡,遞了給我,還問我要不要豆漿,當然是不要,老闆就跟我收了五塊錢,哇!好便宜,看了看塑膠袋裡的小籠包,一二三四五⋯⋯忘了幾顆,但是以臺幣大概二十五塊錢來說,真的好便宜啊,而且還不錯吃。

吃著吃著就走到了天府廣場,雖然是沒有看到什麼寫著天府廣場的招牌,但這裡一看就是什麼大廣場之類的,尋找聯通未果,卻看到好幾家的德克士,麥當勞和肯德基雖然也有看到,但只有小貓兩三家,心裡就想有這麼厲害嗎,等會找到聯通後一定要去吃吃看。

中國移動的門市跟中國聯通比起來就像是德克士和麥當勞,聯通的門市真的很少,移動則是隨便找都有,我問了聯通小姐,她說聯通的網速比移動快,就這樣花了50元辦了張聯通的卡。

P9280001
辦卡後先上網向家裡報個平安,然後找家德克士來吃,平常不吃麥當勞的我,進了德克士只點了個最便宜的套餐,18元,飲料還沒得選,只有檸檬紅茶,漢堡看起來很弱,吃起來就非常的普通,薯條沒有麥當勞好吃,雖然我是點最便宜的,但這次嚐過鮮後,完全不會有想再吃第二次的念頭

火車時間是下午四點多,隔天凌晨一點多到西昌,要做九個多小時,票在台灣就已經先買好,大陸有個網站叫攜程,算是大陸訂票最大的網站吧,機票車票旅社通通都可以在上面買,但是訂票一定要有大陸的手機號碼才能訂票,還好有位友人在大陸工作,解決了這棘手的問題。

火車算是這三天交通勞頓的唯一樂趣吧,我買到的是硬臥上舖,沒有門,一間有六個床位,分上中下舖,下舖靠窗的地方有張小桌子,走道上有椅子和桌子,睡在中上舖的不想躺的話,可以坐在椅子上吃東西看看風景,上中舖空間比較小,都坐不直,吃東西還好,喝水的話除非用吸的,不然頭都要伸出去才有辦法喝

在台灣有爬過文,有部分評論說硬臥人多吵雜髒亂,要多小心,最好是多花點錢買軟臥,有門可以關,比較安全,但畢竟差了人民幣七十塊,當然是選硬臥,如果差十塊我就買軟臥了,基於上述的理由,內心就多了一層警戒。
車上的行李架有點高,高舉雙手還是很難把又重又胖的背包放上去,下舖下面的空間也不夠高,正當我打算就放在走廊時,睡在同一間的人建議我放行李架,還爬上梯子,示意要幫我放上去,就這樣,我的胖背包就好好的躺在行李架上了,我也對這環境有了好感,網路上的評論還是看看就好,親自體會還是比較準。


P9280002
有人對著窗戶發呆,有人聊著天,有人瘋狂地嗑著瓜子,我則躺著發呆,聽著天花板放送出來的音樂,都是一些中文老歌,偶爾偷看下面的人在做什麼,這實在是很有趣,在台灣沒有這種火車可以坐。
晚餐就吃些乾糧果腹,火車上有餐廳,也有賣便當,但價錢不便宜,這間六個人只有一個吃便當,其他的都是吃乾糧或方便麵,上舖最靠近冷氣口,吹著吹著睡意很快就來了,一點多要起床,還是早早睡好了。

一點左右,被服務員搖醒,提醒我快到了,沒想到還有這種服務,車上的服務員從制服來看,好像是軍人,在大陸到處都有軍人、公安、武警,不管是在飛機場、火車站、街上到處都看得到,有的地方還會有警車,外面再圍層鐵網,有的還拿著盾牌和槍到處走,不知是治安太爛還是怎樣。
出了車站,一群旅館、出租車的蜂擁而上,要住宿嗎?要去哪啊?去西客站嗎?好像埋伏已久,就等這一刻。


P9290006
要省錢,當然是要等早上的公交車,住宿是更不用考慮,再過幾個小時就要天亮了,穿過了人群,在車站前廣場的周圍有些可供休息的椅子,找了個空位坐了下來,在門口拉不到客的,開始打游擊,見人就問搭車?住宿?

坐著睡不著,發呆也無法持久,正當茫然之際,隔壁的小哥就隨口問了我一些問題,當他得知我是台灣人後,就越問越起勁,還說了一些西昌還有他們彞族的事,詳細內容現在記不得了。
白天搭了公交車到客運站,再轉搭客運到瀘沽湖,晚上入住溫泉賓館,晚餐就和大叔家人一起吃,土豆炒菜、醃菜和白飯吃到飽,十五塊錢。
晚上寫日記寫到點頭,在記憶最深刻的時候,睡意卻鋪天蓋地而來,闔上日記本,心想改天再補,但這個再字,卻讓記憶模糊了許多,小哥,抱歉了,無法把和你的對話和他人分享了。


持續⋯⋯


遊記連載:


D1~3 交通勞頓

D4 路邊撿人

D5 酒鬼嚮導

D6 森林迷路

D7 熱情的藏民


D8 四千公尺的雲海營地


持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鹿鳴公園

奇萊主北三日稜線露營遊

華山窯